English

新世纪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趋势

2000-12-03 来源:光明日报 郑昌华 我有话说

即将到来的新世纪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世纪。在新的世纪,我们党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将更为重要。这就决定了新世纪的思想政治工作将与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一样与日俱新,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以改进求加强,以创新促发展,在继承以往的光荣传统,发扬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鲜经验的基础上,呈现出一些新的趋势。

思想政治工作内容科学化

我们党历来对思想政治工作内容的科学化非常重视,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根据我们党所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党内外的思想实际,提出明确的教育内容,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发生了重大变革,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也日益复杂。思想政治工作如何科学地确定内容,在全社会构建起有效地导控人们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的坐标体系,是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一直在努力解决的问题。

进入新世纪后,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和社会转型的逐步完成,以邓小平理论为核心、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完整的社会规范和价值观体系将建立起来。在这一基础上,思想政治工作势必按照培养社会主义“四有”新人的总目标,根据变化了的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生活的实际,围绕明确的目标和任务,从思想理论层面、社会价值观层面、社会文化层面和社会规范层面上,作为一项系统工程,科学地确定自己的内容。在基本政策的层面上,进一步体现思想政治工作导向与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发展的一致性,使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生活、社会生活的渗透性和融合度大大增强。这样,思想政治工作将按照人的思想行为规律和人的全面发展的要求,实现对人们的思想意识、价值观念、文化心理、行业模式的全方位的引导。

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社会化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客观要求资本、技术、信息、劳动力等生产要素聚集、融通和流动,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更是加速了这一过程。这必然导致单一的社会组织体系和人际交往方式被打破,社会的横向联系迅速发展,社会的自动组织程度不断提高。与此相适应,新的世纪“大政工”的观念将进一步确立并变为现实,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独立封闭的思想政治工作从总量上会逐步减少,其功能很大一部分将被社会化的思想政治工作所代替,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社会化是不可逆转的趋势。

社会化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是一个面向社会的开放式的体系,这一体系是多渠道多层次的,各自有明确分工,相互又紧密结合。单位内部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单位与家庭、群体、社团、社区交互贯通,政策法规、报刊图书、广播电视、文化艺术等相关领域整体联动,政工人员、专家学者和社会化教育机构的力量互相配合,是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社会化的基本图式。社会化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不仅会消除思想政治工作的“空白点”,而且会改变“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单纯门诊式做法,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效率,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

思想政治工作手段现代化

现代社会使人们的整个生存方式、思维模式和日常生活都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面对纷繁多变的社会生活和主体素质不断提高的工作对象,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再停留在“一张嘴、一支笔”手工作业的层次上,而要跟上时代的发展,实现思想政治工作手段现代化。

当代科技的发展在向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手段现代化的要求的同时,也为其提供了必要的条件,新世纪的思想政治工作将依靠现代科学技术充分发展自己。形象、快捷、传播面广的大众传媒将促使思想政治工作不仅覆盖到整个社会,而且内容、形式更加和各个层次对象的需要贴近。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被充分运用,思想政治工作实现信息化、网络化:一方面建立能够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地进行信息获取、信息分析、信息处理、信息反馈的思想政治工作信息渠道和网络;另一方面,把互联网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阵地,这一新的载体使大容量的、针对性很强的思想政治工作内容迅速得到传播,并通过沟通与配合,实现网上资源共享,形成网络宣传合力。另外,思想政治工作与发展中的心理学、行为科学、大众传播学、信息科学等软科学技术相融合,在潜移默化中取得成效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种重要方式。因而,思想政治工作将大大扩大覆盖面,提高工作效率,增强辐射力、吸引力和感染力。

思想政治工作方式多样化

在现代社会,人们生产、生活更加个性化和分散化。在这种背景下,影响人们思想形成、发展和变化的因素,也更具有多样性、复杂性和变化性。思想政治工作要综合运用多种方式方法,才能与情形各异、复杂多变的环境中的人们思想的实际相适应。

新世纪思想政治工作方式多样化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适应人们单一化、群体化的生活方式减弱,个性化和分散化的生活方式加强的需要,更加讲求创意、求新,体现人文关怀和感情寄寓。柔性化、交互式教育成为新世纪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特点,“我说你听、我打你通”的方式普遍被摈弃。思想政治工作由集中、统一、大型的活动形式向小型、灵活、多样的方式转变,由千人一面、说教为主向因人而异、把思想性和知识性趣味性有机结合转变。思想政治工作者将更加有条件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创造精神,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管理一体化

随着知识、技术在经济和社会中的作用增大,具有智能的人本身也成为人力资本,经济管理和社会管理越来越突出以人为本,实行以人为中心的人本管理。绝大部分管理者为了争夺人力资本并发挥其作用,对人的思想道德素质的优化、文化科技素质的提高、心理情绪的调节等影响到工作和生产的积极性、创造性,从而影响到效率效益的因素,都会从管理的角度予以充分考虑和解决。这样,势必将思想政治工作有机地融合在各项管理之中。

在新世纪,思想政治工作将把科学管理作为自己最基本、最主要的载体,通过融合到管理的各个环节中去,和经济管理及各项社会管理在较高的层次上实现一体化。这样,从社会的宏观调控来讲,便实现了思想政治工作手段与经济手段、法律手段、行政手段的有机结合。但思想政治工作与管理的一本化并不排斥专业思想政治工作者的作用,他们的任务更多的是转向收集、分析思想政治工作信息,进行相关的调查研究,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决策和工作参谋,在新的形势下,这些工作对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更加至关重要。

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素质高级化

新世纪思想政治工作的环境、对象和要求都发生了变化,思想政治工作将不再是传统的经验管理,而将变为科学管理。从事这门科学工作的人无论是专职还是兼职,都必须具有较高素质,才能运用现代手段,采取多种方式,融入到社会化的工作体系中,真正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化。因此,思想政治工作者需要有高尚的政治品质、良好的职业道德、合理的知识结构;有很强的科学分析形势、进行战略思考、获取思想信息、运用科学手段、有效宣传鼓动、广泛组织协调的能力;既要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专才,又要成为知识经济条件下贯通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领域的通才。随着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素质高级化的实现,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必将达到一个新的发展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